樂閱讀/壓力太大 恐加速老化?

樂閱讀/壓力太大 恐加速老化?

2014/5/14

人活著,每天都要承受各式各樣的壓力,適度與短暫的壓力,對人來說是健康的,能促使我們積極行動、解決眼前的困難,而身體也會進行自我調節。

壓力加速催你老?

適度的壓力是好的,但是,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經常都處在高壓的狀況之下,白天上班、晚上繼續加班或應酬,飲食不正常、日夜顛倒又缺乏休閒,長期下來,累積了許多壓力,就會造成很多健康上的問題,自然也會加速老化!

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引發很多症狀與疾病。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興奮,讓我們可以應付工作、挑戰及壓力,副交感神經興奮,則會讓我們感到快樂、幸福、美滿。那什麼時候交感神經會興奮?什麼時候副交感神經會興奮呢?

在白天面對工作、挑戰或壓力,甚至運動的時候,都會造成交感神經興奮,而在晚上,當我們放鬆、休息、睡覺、開心大笑、性愛的時候,副交感神經就會興奮。當交感神經興奮的時候,我們身體會產生大量的腎上腺素,造成身體的氧化,產生大量的自由基,破壞細胞和組織;相反的,當副交感神經興奮時,身體會產生乙醯膽鹼,保護身體不受傷害。

身體的內臟都是由自律神經所掌管,所以內臟神經就是自律神經。當交感神經興奮時,瞳孔會放大、心跳會加速、支氣管會擴張,肝醣會被轉化成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也會大量分泌,造成全身緊繃、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上升,這時候身體就是處於備戰的狀態。相對的,副交感神經興奮的時候,身體會放鬆,所以瞳孔縮小、心跳變慢、支氣管也收縮了。

交感神經如果長期過度緊張,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當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就會容易感冒、嘴巴容易破、牙齦容易腫脹、容易心悸、失眠、疲倦、免疫力下降,甚至罹患癌症風險也會提高。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要如何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呢?自律神經之所以稱為「自律神經」,是因為這個神經系統會自我調節,無法用意識去控制,但後來研究發現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就像我們常說:「不要緊張,深呼吸一下!」只要我們把動作變慢,自律神經就會冷靜下來。

舉例來說,我們平常1 分鐘會呼吸18 下,如果我們做腹式深呼吸,把呼吸放慢到每分鐘4 到6 下,就可以改善自律神經。此外,例如冥想、氣功、打太極、做瑜伽等,這些都可以讓我們放慢腳步,調節自律神經。

我們還可以補充一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前驅物,像一些胺基酸,如左旋酪胺酸(L-tyrosine)和5-羥基色胺酸(5-HTP)等,另外,還要再加強維他命B群、離子和鎂離子的補充。這些都會有助於改善自律神經的運作。

如何判斷自律神經是否失調?

要判斷自己的自律神經有沒有失調,除了前述的自覺症狀以外,我們還可以觀察白血球的變化。當交感神經興奮的時候,我們的顆粒型白血球會增加,顆粒型白血球是在殺細菌的;而當副交感神經興奮的時候,我們可以觀察到淋巴球和巨噬細胞的增加,而淋巴球則是在殺病毒和癌細胞。

此外,我們也可以從尿液裡面去看神經傳導物質的代謝標記。如果代謝標記異常,就知道自律神經失衡;我們也可以從這裡知道身體對神經傳導物質的需求。另外,從血液檢查當中,如果壓力荷爾蒙異常,也代表自律神經是失衡的。

紓壓妙招,讓你遠離老化!

透過上述的檢查,我們可以得知自己的自律神經狀況,之後就可以努力去調整自己的狀態,不要讓壓力去影響自律神經、去壓垮自己!對於壓力,我們必須更健康更積極的面對它。除了剛剛談過,要放慢腳步以外,也有一些方式可以紓解壓力。

譬如說,我們可以進行一些活動去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例如去培養一些具有創造性的休閒嗜好,如唱歌、樂器演奏、跳舞、寫作、繪畫、園藝、烹飪等,都會讓我們忘記心煩的事。另外我們也要多笑、多運動,去按摩或芳香治療,都可以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狀態。

像最近大家在提倡的慢活與慢食,也都是很好的紓壓原則。我們應該要有「慢活」、「慢食」的生活態度,生活步調要放慢,要能夠用心去感受周圍環境的美好,還要創造更融洽的人際關係,多多享受悠閒快樂的時光,讓身體和心靈都能獲得休息。吃東西的時候可以營造輕鬆優美的環境,吃東西的速度要放慢,去享受食物真正的美味,因為速度放慢了,自律神經就會放鬆,相對的,消化、吸收都會更完全,身體也會更健康,老化與疾病都會遠離我們!

(本文作者/王桂良)
(摘自/我60,比你40更年輕!/聲活工坊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