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存活率達8成

四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存活率達8成

2014/4/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由於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使得台灣癌症發生率,新竹市衛生局表示,不管是人數還是速度都持續增加中,變成每5分鐘40秒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8秒,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而癌症發生年齡之中位數,與2010年同為62歲。

癌症發生率 正逐漸增加中

過去,在2011年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然而現在,發生人數變成肺癌及乳癌增加最多,較2010年分別增加400多人,而大腸癌發生率已6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1名,乳癌發生人數則是首度突破萬人。

癌症擁有特殊訊號 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像是大腸癌就是一個典型案例,但事實上有許多癌症在早期是會發出自己獨特的訊號,只要透過篩檢便可辨識這些訊號,即早發現即早治療,進而提升存活率。

癌症雖成長快速,但30%以上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預防的,像是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癌就是早期發現能有較高存活率的個案,且早期發現的個案5年存活率皆達8成以上,此外,篩檢還有個好處,可預防癌前病變,經簡單治療即可預防其轉變成癌症,因此民眾千萬不能輕忽定期接受篩檢的重要性。

預防勝予治療 少煙、少酒、少紅肉

預防重於治療,為癌症防治理念最佳寫照,然而預防癌症第一步,就是要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少菸酒紅肉、天天五蔬果、每日運動30分鐘,加上定期癌症篩檢,遠離癌一點都不難。 

最後衛生局也提醒各位民眾,30歲後應定期4項接受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1)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2)乳癌篩檢/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3)大腸癌篩檢/50-69歲的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4)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且有嚼檳榔(含戒檳榔)或吸菸者,每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