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超標 罹老化疾病風險最高激增5倍!

體脂肪超標 罹老化疾病風險最高激增5倍!

2014/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贅肉、肥肉,普遍上班族長期久坐,加上三餐外食不運動,肥胖幾乎都能與上班族掛上鉤,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我國肥胖盛行率高達三成以上,意即每三人就有一人體重超標,且肥胖與多種疾病有關,包括,三高、中風大腸癌、胃癌等,罹患風險將比一般人暴增至少一倍以上,醫師提醒,民眾若想減少罹病的風險男性體脂率25%,女性體脂率30%,為風險分水嶺,若高於此標準,則需好好減重,才能維持健康!

甩肉只節食不運動 復胖機率高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醫師表示,體脂率指的是身體中脂肪的比率,體脂率高就代表著肌肉跟水份的比率不足。減重首先要減的就是體脂肪,在門診中更有超過八成的患者先前使用錯誤的減肥方式,靠著節食而不運動的人,減去較少的脂肪,而減掉相對較多的身體水分或肌肉,造成高復胖的機率。

體脂肪過高 罹癌症、老化風險激增

此外,體脂肪過高(男性體脂率大於25%,女性體脂率大於30%)罹患「老化疾病」為一般人的1~5倍,如痛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也因為肌肉量不足容易導致皮膚缺乏彈性,因為脂肪鬆鬆軟軟的,缺少肌肉與水份的肌膚導致肥胖族更容易出現鬆垮老態。

肥胖同時也是癌症的警訊之一,維持健康的體重有助於降低癌症的發生。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研究顯示,肥胖者罹患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的機率較高,維持BMI值介於18.5~24之間和理想的體脂肪率,將有助於降低罹癌機率。

除了體脂率外,身體還有許多密碼可以透過精密的「體組成計」來檢視,體組成是指體內脂肪、肌肉、水份等構成身體主要成分的比率。水份大約佔據人體1/2的重量,但有許多民眾使用錯誤的減肥方法可能導致水份快速下降造成看似瘦了的假象,但其實當體水分率低於50%表示代謝可能出了問題,不但對身體有害之外還可能導致體脂率上升。

因此蕭醫師建議,除了每天量體重之外,要能夠同時掌握這些身體密碼,包括,體重、BMI、體脂率、內臟脂肪、體水份、體內年齡等等,了解自己體內狀況,對於管理健康體態更是事半功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