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成功的第一步 是學會接受

樂閱讀/成功的第一步 是學會接受

2014/4/18

很多人說,失敗是成功的第一步,但事實上,這只是一句安慰人的話,因為在你迎接成功之前,你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在失敗過後,你首先要踏出的第一步,就是接受。

在網路上流傳著一則笑話,一位媽媽找不到肥皂,在東翻西找後,她看到了在一旁玩耍的小兒子。媽媽隨口問兒子有沒有看到肥皂,沒想到兒子天真地說:「我把它吃掉了。」差點昏倒的媽媽急忙把兒子送到急診室,一到急診室,她馬上抓了一位醫生,要他救救她兒子。但醫生表示還有幾個病患要急救,要再半小時才有辦法脫身,於是焦急的媽媽問醫生在他回來之前,她可以先替兒子做些什麼。

醫生說:「讓他喝杯水,然後用力跳一跳。」媽媽聽了不明所以,問醫生這樣做有什麼幫助?醫生又答道:「沒什麼幫助,只是讓他可以用嘴巴吹泡泡,消磨一下時間罷了。」

這則笑話的重點,不在於吃下一塊肥皂,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而是要告訴你,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你再緊張、再焦慮都於事無補,何不用坦然的心去面對呢?

在某個偏遠山區,有一座相當著名的寺廟,因為很多人到這裡許的願最後都得以成真,所以即使地處偏遠,每天上門祭拜的人潮始終絡繹不絕。住在這裡的居民,見多了各種疑難雜症的人們,而有一天,他們看到一位年輕人,拄著拐杖,步履蹣跚地走上山來。

當那位年輕人經過他們面前,居民們才發現,他行動如此不便,是因為他缺了一條腿。看著那年輕人在廟前誠心祈求的模樣,一旁的居民忍不住搖搖頭,交頭接耳地說道:「唉,實在可憐,但是這寺廟再靈驗,也不可能讓他的腿失而復得啊!」

這些替他感到惋惜的話,被這位年輕人聽到了,在他誠心祈求完後,他走向那些居民,然後向他們說道:「其實我不是向神明祈求給我一條全新的腿,或是祈求時光倒流,而是祈求祂能給我一個嶄新的人生方向,讓我在失去一條腿後,仍然可以靠自己好好地過生活。」

在面對一件無法挽回,且當下也無法解決的事情時,如果你不願意於第一時間接受事實,你只會賠上更多寶貴的時間,失去更多讓你翻身的機會。其實挫折這種東西,就像是剛分手的另一半,你愈是理它,它就愈是會和你藕斷絲連,當時間拖得愈久,你愈沒有辦法坦然地面對它。一旦你能夠接受這個事實,最後即使它再度出現在你眼前,你都可以視若無睹。

與其想著那些在當下無法解決的事,倒不如把這些時間、這份執著,拿去做其他會使你成長的事;而在事過境遷後,說不定你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把它解決,那又何必在當下白白耗費這麼多心力呢?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遂,你當然可能被狠狠傷過,但不可以被傷得太久,因為只有你打從心底接受這次的挫折,你才不會讓當下的滿腔情緒扯住你的後腿,你也才能用更坦然的心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本文作者/Sphinx)
(摘自/人生就像摩天輪,沒有低落,哪有高峰?/人本自然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