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增萬餘腸癌病患 她姊弟倆竟一起中標!

每年增萬餘腸癌病患 她姊弟倆竟一起中標!

2014/4/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因國人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的改變,使得我國大腸直腸癌的病例數逐漸攀高,根據統計,每年平均增加一萬四千名腸癌個案,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台中就有一名六十七歲的婦人,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罹患0期腸癌,後來她的三位兄弟也非常有警覺心,紛紛跑去醫院接受健檢,結果其中一名也被檢測出腸癌,且是較嚴重的第三期,顯見腸癌正步步進逼,威脅著國人的健康。

基因遺傳 為罹腸癌主因之一

這名67歲的女性患者,在健檢時發現在乙狀結腸有一顆2公分的瘜肉,經大腸內視鏡切除化驗為0期腸癌,後來她的三位兄弟和自己的兒子也「揪團」前往醫院做大腸鏡篩選,結果年齡分別六十三歲和六十歲的兩位弟弟,也發現3公分和2.5公分的大腸瘜肉,其中一位是良性、一位是三期腸癌。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邱錫雄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罹癌的首位,每年新增病例約一萬四千人,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三名,且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基因遺傳佔了很重要的因素,當他發現患者在大腸直腸罹患瘜肉的個案時,都會提醒患者最好通知家族提早做大腸癌篩檢,這是最有效的防癌做法。

四十歲以上 務必定期接受腸癌篩檢

邱錫雄醫師指出,通常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齡以六十到八十歲者最多,如果依大腸瘜肉演進至惡性癌腫瘤的時間為十至十五年的病理特性來看,四十歲以上民眾接受早期篩檢是絕對有其必要。大腸直腸癌篩檢方式包括糞便潛血試驗、大腸內視鏡檢等方式,尤其大腸內視鏡檢查已可做無痛式檢查,是目前診斷大腸直腸癌較好的方式。民眾如有大便習慣改變、血便、長期便秘或大便變細,一定要趁早做進一步的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