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抽驗清明應節食品 2件違規

桃縣抽驗清明應節食品 2件違規

2014/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兒童節及清明節將至,桃園縣衛生局日前抽驗兒童愛吃的糖果、果乾、汽水以及清明應節食品紅龜粿、草仔粿、潤餅皮等產品共47件,其中糖果、果乾檢驗是否添加非法定色素,汽水及清明應節食品檢驗有無過量防腐劑。檢驗結果發現糖果、果乾、汽水共30件全數合格,而17件清明應節食品中,有2件檢出「去水醋酸」。

長期使用恐增致癌風險

衛生局表示「去水醋酸」由肝臟、腎臟代謝,為防腐劑中毒性較強的一種,小劑量慢性中毒時,則會降低體重及血色素,長期使用可能增加致癌風險,大劑量急性中毒時,會有噁心、嘔吐、抽搐、無法行走等現象,並會損傷腎功能;此外,孕婦攝取過量,有誘發畸胎性的風險。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僅可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限量為0.5 g/kg以下,其他製品則不得添加。衛生局提醒廠商,使用食品添加物前,應先了解該添加物所適用的產品以及限量標準,若檢驗不合格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