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壓力很簡單 僅需簡易量表

檢測壓力很簡單 僅需簡易量表

2014/3/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壓力無所不在,適度的壓力可讓人成長,但若沒有適度放鬆,恐造成反效果,導致出現憂鬱、焦慮等情緒,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自殺念頭,因此,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許嘉宏臨床心理師表示,民眾可藉由簡易的量表來知道目前的身心健康或情緒狀態,藉以了解自我情緒狀態。

簡易量表用途多 了解自己也了解他人

簡易量表隨處可得,例如董氏基金會網站上可以找到像「台灣人憂鬱量表」這一類以測量情緒狀態的簡易量表,其量表優點是可以方便快速了解自己目前的情緒狀態,看看自己是不是壓力過大,且好處是人人都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自我檢查。不僅如此,量表除了可以檢驗自己的壓力是否過大,也便可適時的進行調整外,也可用來了解一個人的性格傾向,例如態度、樂觀悲觀、自我控制感等。

量表答案非結論 唯有透過專業人員才可進行治療

簡易量表雖然方便又快速,但是畢竟它只是一種簡單的篩檢工具,無法從一個量表的結果就輕易的結論一個人是否在身心上出現了什麼問題,也無法得知問題的原因。必須收集其他相關的臨床證據,才能夠了解一個人身心問題的全貌,才能進一步確認是否需接受治療,因此進一步尋求專業人員的評估顯得非常重要。

所以,若民眾透過簡易量表發現結果屬於有情緒困擾或是有明顯壓力的狀態,應尋求適當的情緒紓解或是專業人員的協助,預防重於治療,及早處理,避免造成過大的壓力或是情緒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