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每吸1根菸 壽命縮短7分鐘

樂閱讀/每吸1根菸 壽命縮短7分鐘

2014/3/20

說到食物,自然不能不提吸菸對人體有何弊害。誘發癌症的三大要素,除了上述的糖及燒焦的食物外,還有香菸。其中最大的問題是香菸,因為香菸不僅會致癌,而且還可能引發其他各種不同的疾病。

關於香菸對人體的危害,相信各位應該都已經聽過不少。但你知道嗎?某項研究指出,每吸一根菸就會縮短七分鐘的壽命。根據推測,全球每年有超過300萬名死者的死因,都與抽菸的不良習慣有關。小小一根香煙當中,其實含有18種毒素,其中尼古丁的成分更是繼氰化物之後,對人體危害程度次高的劇毒。

某項研究數據更道出,香菸與心臟病發作有密切關係。據說吸菸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兩倍之多。繼癌症之後,心臟病是造成人類死亡的次高死因,35歲到64歲的死者當中,約有三成是死於心臟病。

吸菸對於周遭人士的影響亦不容忽視。香菸燃燒後所產生的煙霧中,含有許多致癌物質,因此就算自己沒有吸菸習慣,健康狀況也會因為吸入二手菸,而承受同等或高於吸菸者所受的傷害。

前幾天,我曾和一位70多歲的女性聊天。當時我坐在公園的長凳上寫文章,她正好拄著拐杖,相當吃力走在一旁的道路上。正想休息的我,邀請她坐下稍作休息,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與她對談。

其實這位女性不只罹患帕金森氏症,全身還有多處不舒服的問題。看她似乎煩惱著該如何是好,我便主動向她詢問更多問題,以深入瞭解她的健康狀況。經過瞭解之後,我發現她除了有服用藥物的習慣之外,還喜歡喝高糖分的碳酸飲料,也喜歡吃西點麵包。也就是說,她平時的生活習慣,完全違背本書中所提到的理想狀態。

不僅如此,與這位女性同住的兒子還有吸菸的習慣。我建議她立即換個居住環境。因為香菸當中所含的尼古丁,只要十秒鐘就會進入腦部並撲殺腦細胞。香菸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威脅著身邊所有人的健康。換個極端點的說法,吸菸跟殺人簡直沒有兩樣。若你有吸菸的習慣,請務必正視這個問題,並抱持堅毅的決心及勇氣,以戒除吸菸的壞習慣。

(本文作者/傑夫.利文古德)
(摘自/不疼痛的生活:逆向動作健康法/布克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