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老年人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小心身體發警訊

樂閱讀/老年人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小心身體發警訊

2014/3/20

老年人體重明顯減輕,會造成肌肉萎縮、體力衰退、免疫力降低,且容易感染,增加跌倒、骨折的危險。若六個月內體重下降超過5%,就要進一步檢查評估原因。

老年人體重變輕要警覺

一位阿茲海默症的76歲老先生,來門診時身形明顯消瘦,雖然因為沒量體重,不知他到底瘦了多少公斤,但將一年前為他拍攝的相片拿來對照,原本豐潤的臉頰明顯變得凹陷,再加上他時常抱怨肚子不舒服,於是為他安排做了各項檢查,結果發現他罹患了大腸癌,因而趕緊將他轉診到直腸外科。另外有位80歲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也是明顯地體重減輕,胃口不佳,但做了一系列檢查後,並沒發現癌症或其他原因。與病患及家屬詳細晤談和會診精神科醫師後,發現是罹患憂鬱症之故,於是讓病患開始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

一般人都很怕胖,尤其是年輕小姐,只要說好像臉圓了點,她就會立刻噘起嘴,滿臉不高興。但是老人家來看門診時,如果對他說:「最近看起來好像瘦了。」長輩們反而就很警覺,擔心是否有其他的疾病。

如果不是刻意減肥,老年人的體重明顯減輕會造成肌肉萎縮、體力衰退、免疫力降低,且容易感染,同時增加跌倒、骨折的危險,需加以注意。根據2010年《國際內科醫學期刊》中,一篇來自歐洲的研究報告顯示,分析6654位超過60歲的長者、追蹤了七年以上的資料,發現每年體重減輕超過一公斤以上的人,死亡率較體重穩定者高了六成。

造成老年人體重減輕的原因有許多,可能是憂鬱症、癌症(以肺癌及腸胃癌居多)、心臟病、功能性胃腸病、藥物副作用等,其他還有糖尿病、甲狀腺功能過高以及吃得少等因素,但是還有四分之一找不到原因。

體重減輕到什麼程度時,需要開始注意?

60歲以後,由於肌肉逐漸減少的緣故,每年可能會有大約0.5%的體重下降;但若在六個月內,體重下降了超過5%,就是有意義的體重減輕,需要進一步檢查來評估體重下降的原因。大致是從最常見的胃口不佳、吞嚥困難、慢性疾病、情緒、代謝異常、癌症、藥物和飲食習慣來著手。病史是最重要的依據,接下來的身體及實驗室檢查就是根據病史資料來著手,找出原因後,再對症治療。

老年人常有許多慢性病,服用多種藥物,要評估體重為何減輕本來就不容易,如果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就更加困難了。而且根據文獻報導,阿茲海默症本身就可能影響體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體重改變是很常見的,雖然有一小部分患者是因為記憶不好,吃過了以為沒吃而重複吃飯,以致體重增加外,但是大部分的患者都是體重減輕。

(本文作者/王培寧, 劉秀枝)
(摘自/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寶瓶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