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NG減肥法 瘦不掉反賠健康

6NG減肥法 瘦不掉反賠健康

2014/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民眾常用錯誤方法瘦身,可能減肥不成、反而危害身體健康!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不均衡的飲食方式,如吃菜肉不吃飯麵、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其他不吃、斷食或服用非醫師開立處方的減重藥物,可能增加健康危害風險,不可不慎。

國民健康署說明,不當的飲食減肥法,會因長期節食或不均衡飲食導致身體缺少足夠的營養素,使得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有免疫力下降及身體受損的問題,提醒千萬不要為了減肥,同時也賠掉健康。六不正確飲食減肥方式,造成之健康風險:

吃菜、肉減肥法/即高蛋白低熱量減肥法,營養素容易不均衡,也可能導致酮酸中毒、造成腎臟或腦部的損傷,嚴重的話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吃菜不吃肉或只吃水果減肥法/此為極低脂肪、極低熱量的飲食減肥法,如只吃川燙蔬菜和水果,容易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斷食法/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了可能讓體重掉落太快,產生肌肉流失外,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減肥餐包(代餐),價格昂貴、且非正常飲食、膳食纖維也容易不足。

非法減肥藥/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後,易有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心跳不規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使用減肥霜、推脂棒、緊身衣/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皮膚炎等傷害,穿著緊身衣也可能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壓瘡類的傷害。

使用埋線、耳針、針灸/中醫減肥常利用刺激穴位、抑制食慾或干擾特定穴位、加速代謝。但若進行不適當的醫療行為,如使用未消毒完全的針灸針與羊腸線,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傷口感染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