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麻疹疫情燒 嬰幼兒未打疫苗避前往

東南亞麻疹疫情燒 嬰幼兒未打疫苗避前往

2014/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越南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國人往來密切地區,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鄰近的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陸續爆發嚴重麻疹疫情,已然威脅我國防疫安全。世界各國均陸續傳出自菲律賓返國後感染麻疹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多數因未接種疫苗而受感染。嘉義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前往該等國家時應避免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之嬰幼兒隨行,並應注意個人衛生,以降低感染風險。

滿1歲尚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要注意

衛生局表示,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於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極容易藉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但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依照我國現行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時程,於幼兒出生滿1歲及滿5歲至小學入學前均需各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若有滿1歲尚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以降低感染機會。  

衛生局也提醒,國人出國旅遊人數眾多,少數中壯年人未曾感染過麻疹,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衰減,如感染後,仍可傳播給同儕、家人及工作場所人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