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一份工作 至少保持兩種技能

樂閱讀/一份工作 至少保持兩種技能

2014/2/26

「你現在從事的工作,是自己當初最想做的工作嗎?」被問到這個問題,我相信很多人會回答「不是」。

我也經歷過類似的狀況。在採訪政治新聞的經驗方面,我算是全公司最資深的記者,當初也滿懷衝勁,「想為報導貢獻自己的力量」、「就算邁入四十歲,我也想以政論家的身分,繼續發揮自己的專長」。但是上班族很難避免人事上的異動,哪一天就被調到自己不想待的部門,也是可能發生的事。

我在40歲出頭時,就是被調到其他部門,之後持續在八年當中,我都必須做我比較不擅長且陌生的工作。現在的你,或許也可能遇到和我一樣的處境。如果一直心不甘情不願地想著:「為什麼是我被分派到這個部門?」心態上會更難以適應,在新工作上也無法取得認同。遇到這種時候,應該先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靜心等待未來的轉機。

但是,只坐著等待也不會有任何改變。為了創造數年後重返本業(或理想工作)的機會,你必須在離開本業的幾年當中,繼續自我提升,原來本業需要的技能都不能生疏或鈍化。如果你真的因為被調離而對工作漸漸生疏,未來更不可能再調回原單位。所以,萬一你現在被調離最愛的本業,請記住:

無論被調到哪個部門,都要維持在原本領域得到的人脈及知識。
思考現在的工作,有沒有能活用本業知識與技能的機會。
選擇專校或研究所進修、增加閱讀量,熟習語文或電腦技能等等,在辦公室 的工作外,請繼續培養自己在本業上的技能。

一般人換了部門,每天要忙著適應新工作,先前累積的知識與經驗可能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忘。工作上接觸的同事、客戶都和以前不同,以往辛苦建立的人脈關係也將漸行漸遠。

前面列舉的幾點當中,就算是最簡單的事,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努力。就當作是給自己的一些考驗,除了努力適應新的工作,也要加把勁,不要讓以往的資歷和經驗掉漆或生鏽,要有隨時保有另一份工作技能的心態。這份技能就像你的「第二本行」。在盡可能的範圍內努力,當數年後還有機會回到原本部門時,才能馬上發揮自己應有的工作水準。

我從報導部門被調到製作和編輯部門之後,下班後會不時安排時間和之前報導部門的同事去喝一杯,聯絡聯絡感情,還會時常到國會和市政府關心新的政治議題,也養成閱讀相關書籍的習慣,並進修研究所的課程。我也直接了當地讓身邊的人知道,這些行動都是以重回報導工作為目標。在新部門盡責地完成被交辦的工作之外,我持續充實「第二本行」的知識和人脈,並且不忘自我提升。雖然前後花了八年的時間才得以「找回舊愛」,但我自認比以前成長更多,視野也更寬廣了。

(本文作者/清水克彥)
(摘自/不滿意也不討厭的工作,我該怎麼辦?/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