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秘訣健康吃湯圓!不油炸、換湯頭減少熱量

4秘訣健康吃湯圓!不油炸、換湯頭減少熱量

2014/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明天就是元宵!!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包餡湯圓不只黏性大、且高糖、 高油、高熱量,應斟酌適量食用,並提供湯圓飲用4秘訣,希望大 家可以健康吃、降低身體負擔。

「湯圓外皮為主食、代換正餐」/大多人會將湯圓當作點心,於飯後食用,其實湯圓的外皮為糯米,和米飯、麵條一樣屬於主食類,且餡料更富含糖和油,一顆包餡的鹹湯圓或甜湯圓,熱量約70卡、4顆湯圓將近一碗飯的熱量,若湯再加入糖、紅豆或花生 ,熱量直逼600大卡,已接近一餐的熱量。

「不油炸、低卡高纖湯頭更健康」/炸湯圓會增加油脂及熱量 ,建議用水煮的方式,並提供「鹹甜湯圓」輕食吃法,甜湯圓因內餡已有甜味、湯頭不宜再加糖,可用天然的洛神花、甘草、仙楂、枸杞提味,或是用無糖豆漿當甜湯、搭配芝麻湯圓也很對味。配料建議用白木耳、紅棗、黑棗取代花生、紅豆,增加膳食纖維又有飽足感。

鹹湯圓則因內餡已含油脂和絞肉,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油爆香,改用無油蔬菜湯,如昆布、柴魚、紅白蘿蔔、玉米、番茄、大白菜、香菇、杏鮑菇、柳松菇和金針菇等,都能熬出鮮美湯頭,再加入豆腐和當季蔬菜,如茼蒿,低油多纖維。

「早餐消夜勿吃」/糯米製的湯圓不易消化,避免當早餐或宵夜食用,以免消化不良;若當點心,與正餐主食做代換,如吃一碗小湯圓(約20顆)或2顆甜湯圓,就要少吃半碗飯,以免攝入多餘的熱量。

「細嚼慢嚥」糖尿病、痛風、高血脂腎臟病等慢性病友和腸胃不好的民眾應酌量食用;吞嚥功能不佳的長者或小孩,吃湯圓時,可分成小塊細嚼慢嚥、以免噎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