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適度主張自我 構築良好的人際關係

樂閱讀/適度主張自我 構築良好的人際關係

2014/2/19

「從前有兩隻刺蝟。某個冬日,牠們冷得發抖,因此靠在一起取暖。不過牠們的身上都長滿了刺,所以牠們互相刺傷了對方。但牠們若將身體移開,就會冷得受不了。這兩隻刺蝟,一下靠近、一下移開、一下又靠近,就這樣反反覆覆,後來總算尋找到了最適當、也不至於傷到對方的距離。」

這是德國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所寫的寓言〈刺蝟的兩難〉。如同這則寓言所表達的,人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自己受傷、有時則傷害他人,並藉由這樣的過程,學習到人際關係。

最近隨著核心家庭增加、人們的娛樂方式改變等等,許多人缺少溝通方面的失敗經驗。這樣的人,無法適度地主張自我,因此產生下列兩種類型。首先,是稱之為「任性型」的人們。他們不擅長理解對方的立場,並且無法客觀地觀察自己。

為了達到自己的期望,他們就算犧牲周圍的人,也在所不惜。什麼事情都只顧自己,並且單方面地擁護自己的權利。構成社會問題的「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譯註:指自我中心、對學校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父母、監護人們)」,就屬於典型的例子。由於周圍的人不敢靠近他們,因此他們感到被孤立,是有些傷心的。

另一種,是正好相反的「忍耐型」。若以刺蝟來比喻,這些人們可說是身上的刺很短的類型吧!他們強烈地不希望「被討厭」,總是在乎對方的反應。就算遇上一些不開心的事情,他們也不抱怨,一直忍耐著。

這是對自己不誠實的行為。因此他們每次和人接觸,同時也傷害了自己。不過,長期累積下來的壓力像氣球一樣不斷膨脹,總有一天會爆炸。這種時候,原本看起來冷靜沉穩的人也會突然爆發情感。也就是情緒忍耐到了極限。為了構築正確的人際關係,偶爾適當地主張自己是很重要的。

不該勉強自己扮演好人,必須要有拒絕對方的勇氣,有說「不」的能力。所有的人心中都存有一股傲慢,想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他人。相對來說,所有的人都不可能完全配合自己的想法。因此主張自我時,不應太強烈、也不應太弱。

自己與對方的想法不同,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如同「刺蝟的兩難」的例子所提示的,最好的方式是從每次的失敗當中漸漸學習到構築人際關係的方式。為了構築良好的人際關係,必須學習如何適度主張自我。

(本文作者/嶋田有孝)
(摘自/20歲就要懂 40則好感工作術/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