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別指望男人會懂你的哭點

樂閱讀/別指望男人會懂你的哭點

2014/1/29

很多女人習慣將「男人是否懂妳的哭點」當作標準,判定男人到底愛不愛妳、夠不夠了解妳。不過,如果妳堅持要用這套標準走天下,到最後妳會發現自己只能跟女人談戀愛。

有句話說女人是水做的,所以女人大大小小的事都可以哭,不管是看電影看到悲從中來,還是心疼好朋友被甩,都會引爆女人的淚腺。總之,女人的哭點多如貓毛,對男人來說,要懂妳各式各樣的哭點,比背下整個化學元素表還困難。

當妳哭得稀里嘩啦,可別指望男人會突然變成鐵版神數,掐指一算就知道妳到底是同情連續劇女主角的悲慘身世,還是生理期莫名地情緒低落,因為這時候男人心裡真正的OS都是:「妳到底在哭什麼?」

因為在男人的認知裡,人就是感到難過才會哭,可是他永遠搞不清楚哪來這麼多事情讓妳難過,明明妳人好好地待在家裡看電視,為什麼會莫名其妙地哭了起來。而且,男人本來就是以目標為導向的動物,既然妳因為難過而哭泣,對他來說,先讓妳停止哭泣才是首要任務。

所以,當妳一開始落淚,男人的腦中就開始快速運轉,然後得出完成任務所需的步驟:第一,找出問題;第二,解決問題;第三,解決問題之後妳就不會哭了。既然要找出問題,男人就不可能還花二十分鐘沉澱身心,順便點個精油,用冥想的方式來感受妳到底在哭什麼,最快的方式當然就是直接問妳。

我曾聽過一位女性朋友抱怨男友根本不關心她,也不夠愛她。追根究柢,就是有一次他們在一起看寵物節目,女生看完節目就聯想到,如果以後兩人一起養的狗狗死了怎麼辦?愈想愈難過,然後就嚎啕大哭。

這一哭真是嚇壞了男人,他搞不懂女友前一秒還邊看電視邊吃滷味,怎麼下一秒就哭得驚天動地。於是他出自於關心地問女友怎麼了,想不到女友哭得更凶,還一邊罵他:「你都不關心我,不在乎我們養的狗狗!」讓男人忍不住想去確認一下狗狗的鼻息,是不是在剛剛那一瞬間停止呼吸。

有人說,每個女人都有成為小說家的天賦,因為她們與生俱來豐富的聯想力跟想像力。所以女人會因為看到寵物節目,馬上聯想到養的狗狗,接著又馬上跳到如果狗狗死了怎麼辦,一連串聯想過程,對男人來說,比類戲劇還曲折離奇。畢竟男人就是直線思考的動物,根本沒辦法跟上女人跳躍性的聯想,他們完全搞不懂女人的邏輯,而且誰知道女人是不是下次看到同樣的節目,還會聯想到同樣的畫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一個男人還肯問妳「為什麼」,想幫妳解決問題,這就是他表達關心的方式。否則他大可戴上耳機玩他的線上遊戲,不然就是出門找哥們,圖個耳根清靜,不用聽妳哭哭啼啼。

偏偏女人在很多時候根本不需要男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只希望男人能了解自己的感受,最好還要像偶像劇男主角那樣心疼地把妳擁入懷中,一邊說:「寶貝,我都懂,不哭了。」因為女人連看灑狗血的鄉土劇,都可以對劇中人物產生同情,所以也會要求男人擁有這種同理心。可是這對男人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男女在先天生理構造上,就有很大的差異。

曾有心理學家指出,女性從三歲開始,就比男性更能推測他人內心的想法跟情緒,而且大多數女性的大腦,天生就比較容易感受別人的喜悲;而大多數男性的大腦,則適合推理和系統式的建構。

於是當妳看著連續劇女主角不斷被狠心男友糟蹋,還慘遭好友背叛時,情緒很容易跟著情節波動,讓妳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是男人可能只會發表「女主角一直不肯分手,她活該啊」、「拜託,她那朋友看起來心機就很重,這樣還被騙也太笨了」諸如此類的感想,其實不是因為男人冷血,而是他們天生就習慣用理性邏輯看待事情。相對地,男人看待女人的情緒也是如此。所以,別再用妳千奇百怪的哭點給男人出考題,當他問妳「怎麼了」的時候,更別誤解了他一番好意。

(本文作者/Sphinx)
(摘自/哄男人要在晚餐後/松果体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