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愛不對人?女性排卵期避免約會、談戀愛

樂閱讀/愛不對人?女性排卵期避免約會、談戀愛

2014/1/13

當妳某天突然覺得另一半看起來不太順眼的時候,先別急著懷疑自己見異思遷或喜新厭舊,也不要馬上跟對方鬧分手,妳會有這樣的感覺,不一定是因為愛情退燒,有可能是每個月按時報到的「排卵期」作祟。

新墨西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心理學教授史蒂芬‧甘傑斯特(Steven Gangestad)博士針對「排卵期是否會影響女人對異性的偏好」進行實驗,結果顯示,排卵期確實是左右女性擇偶標準的因素之一。

研究小組一共採訪了66對情侶,交往期間最短一個月,最長的則有20年,並要求男性參與智商測驗,女性則是要在排卵期與非排卵期時,回答有關性吸引力的問題。調查結果顯示,女性在排卵期時,比較容易對其他男人感興趣,尤其是很Man的類型,可能是因為在這個時期,女人的生育力達到高峰,因此會傾向選擇看起來較強壯,能夠孕育健康後代的男性。

也就是說,如果妳平常比較喜歡長相秀氣的花美男,突然間卻對外表陽剛的健壯男人產生興趣,表示妳目前可能正處於排卵期,由於體內激素的變化,影響到妳對異性的喜好,因此在這個特殊時間點,選擇另一半就要特別當心,避免一時衝動許下承諾,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愛不對人」。

而且,研究人員還發現,處於排卵期的女性並不會把智商列入擇偶標準,意思就是,女人在排卵期對於長相的偏好勝過智商,這種狀態下,就會大幅增加妳在愛情裡的風險,因為妳有非常高的機率會挑到外表100分,實際上卻腦袋空空的草包。

模仿諾貝爾獎的「搞笑諾貝爾獎」曾經頒發過一個經濟學獎,是由美國心理學家Geoffrey Miller、Joshua Tybur與Brent Jordan獲獎,經過研究,他們發現脫衣舞孃在非排卵期的時候,五小時大約賺250美元的小費,而在排卵期時,小費可達到350美元至400美元之間,雖然研究似乎帶點玩笑成分,但也顯示排卵期對女人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女人最常說「我覺得」或是「我感覺」這種詞,不過在愛情裡,不可能光憑感覺就能找到跟妳契合的白馬王子,尤其女人在排卵期很容易吸引異性接近,能夠增加許多認識好男人的機會;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遇到爛桃花的倒楣指數也會跟著提升,所以妳必須用理智去判斷眼前的男人,看他究竟是不是真的能夠和妳牽手走一輩子。

美國心理學家傑弗瑞‧米勒(Geoffrey Miller)試著透過電腦建立模型,讓人們設定擇偶條件,再從符合條件的對象裡挑選,目的就是希望人們能夠找到與自己最契合的最佳人選,只不過再怎麼厲害的電腦,也無法解開複雜的愛情方程式,但這個研究也再次提醒了女人,不要只憑感覺替自己的未來做決定。

當妳理性地去看待男人的所作所為,就會發現他砸大錢幫妳過大大小小紀念日的浪漫行徑,其實可能暗示著對方沒有什麼金錢觀念;拋下手邊正在進行的重要工作,只為了跟妳吃一頓飯,乍看之下似乎是疼愛妳的表現,背後或許潛藏著他對事情不負責任的隱憂。

選男人本來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男人為了得到妳的青睞,會努力變成妳喜歡的模樣,而女人面對愛情,往往容易因為燈光美氣氛佳而做出錯誤決定,為了避免「無言的結局」,寧可多花時間觀察,也不要因為一時意亂情迷,而葬送自己一生的幸福。

尤其妳在排卵期時,比平常更容易招蜂引蝶,也由於體內激素變化,導致妳可能選到根本不是自己最偏愛的類型,因此當妳處於每個月都會有的特殊時期,千萬不要馬上看對眼就陷下去,否則時效一過,佳偶馬上成怨偶。所以,妳必須擦亮眼睛仔細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男人,這樣就能常常甜蜜曬恩愛,幸福的愛情才不會離妳愈來愈遠。

(本文作者/Sphinx)
(摘自/關於愛情你必須知道的36則科學忠告/松果体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