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想長高 應睡足8小時

青春期想長高 應睡足8小時

201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俗話說:「一瞑大一寸」,老一輩常說小孩是睡大的,台灣中醫臨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每天晚上如果睡足8 小時,分泌生長激素的時間較多,當然也容易長高,而且最好在晚上 10 點到 11 點這段時間內入睡,白天睡的話效果差,因為白天會干擾睡眠的因素太多,如聲音、光線都會讓我們人體無法進入深層睡眠。

生長激素並非睡著後馬上分泌,陳潮宗醫師也說,入睡後 80至120 分鐘才開始進入深層睡眠的「慢波期」,此時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每天晚上如果睡足8 小時則會經過 4至5 次的慢波期,分泌生長激素的時間較多,當然也較容易長高。

但是,現代學生課業壓力大,常因念書熬夜,或是沉迷電玩而晚睡;據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調查指出,超過8成的15歲以上青少年,在晚上11點至凌晨3點後才就寢。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想改善此問題,可使用穀芽、紅花、黃耆,這些藥材能夠安定神經、幫助睡眠,非常適合壓力大的青年學子,此外還可以改善疲勞、增強記憶,且長時間久坐念書的學生族群,也可藉此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基因、營養、運動、睡眠 四大長高關鍵

此外,學生因課業繁忙、用腦過度,容易有肝血不足的情況,中醫師陳潮宗建議,可透過滋陰養血的治療,改善睡眠障礙,其中龜鹿二仙能補肝腎、益精血、強筋骨,不僅如此,還可以補充質、刺激骨髓及造血,幫助青少年發育。

中醫師莊順發也表示,小孩身高以基因、營養、運動及睡眠為主,只要好好掌握四大因素,想要高人一等並非難事,籃球神將林書豪就是最好例子,透過後天的努力,比推估中的身高多出近20公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