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火鍋6要訣 拿「勝利寶劍」斬斷肥肉牽連

聰明吃火鍋6要訣 拿「勝利寶劍」斬斷肥肉牽連

2013/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每當進入冬令時節,熱騰騰的火鍋常是民眾聚餐的首選,而民眾至吃到飽的火鍋餐廳往往為了吃回本,卻忽略一頓吃到飽的火鍋下來可以攝取高達3900大卡熱量,相當於14碗白飯的熱量,已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建議熱量700大卡的五倍以上,導致吃一頓可胖半公斤,若每週吃一次,一個冬天就可以胖5.3公斤,簡直是遇到一場麻煩事,冬天過後整個變了樣子。

吃火鍋六要訣 拿勝利寶劍斬斷肥肉牽連

因此,為了民眾的健康,國民健康署提供聰明吃火鍋6要訣,教導如何健康吃火鍋,拿著「勝利寶劍」斬斷肥肉的牽連:

1) 拒絕冤枉吃,提醒不要讓吃到飽餐廳成為餐廳名單中的一項選擇,建議選擇定量的餐廳,並養成餐餐吃八分飽的習慣。

2) 選清湯,麻辣鍋及酸菜白肉鍋等湯頭有高熱量、高鈉的問題,除選擇昆布湯外,應避免喝熬煮過久的湯頭,火鍋煮過久後,肉湯加上肉類食材不斷烹煮,湯底會有高普林,攝取過多恐引發痛風疾病。少喝湯也可減少熱量及鈉的攝取。

3) 少加工,避免選擇肉類加工品,如貢丸、火鍋餃,這類加工肉製品會使用肥肉來增加口感,並避免選擇油炸的豆製品,如炸豆皮、豆包等,這些都是造成過多油脂或熱量攝取的來源,且加工類的食品含鈉量也很高,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要避免選食。民眾可選擇當季天然無加工的食材,如米飯、南瓜、芋頭、玉米作為主食來源,亦可選擇低脂類的肉品(魚肉或雞肉類)或豆製品(豆腐)作為蛋白質來源。

4) 先吃菜,建議以蔬菜取代過多肉類的攝取,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同時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如菇類、蔬菜,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及纖維質。

5) 少沾醬,避免使用沙茶醬、芝麻醬及蛋黃等高熱量醬料,這類的醬料不但熱量高且含鈉量也高,攝取過多確實造成身體的負擔,民眾可利用蔥、薑、蒜、檸檬汁、蘿蔔泥或自製蕃茄泥做健康又具獨特風味的火鍋沾醬,降低熱量及含鈉量的攝取。

6) 少甜食,甜湯、甜飲料等在吃到飽的店裡常是無限供應的,民眾不可忽略這些額外提供熱量的來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