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引起腦中風 老人、三高患者要注意

天冷引起腦中風 老人、三高患者要注意

2013/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面臨寒流一波波的來襲,三高患者及年長者,容易天氣變冷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暖。醫師也提醒,冬天出門務必加件外套,在室內也一定要注意保暖,早晨及午睡下床後勿馬上起床,可穿上保暖衣物再活動,以免溫差過大,產生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危險。而家中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遲鈍,在寒流來襲時要特別注意長輩的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以維持身體需有的熱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說,天氣寒冷,晝夜溫差大是腦中風好發的時節,老年人及如三高患者更應多加注意保暖,以免溫差過大,造成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升恐導致腦血管堵拴住。

晝夜溫差大 易引發腦中風

寒流來時,急診的腦中風病患往往會增加一到兩成,腦中風的好發族群,主要是年長者及有三高的患者,不過腦中風也有些例外,有些患者平時常有運動也沒有三高,可能本身血管不好,還是有可能罹患腦中風。

因此,林牧熹醫師也提醒,近來氣溫偏低,民眾如果有晨運的習慣,當心晝夜溫差大,建議不要畢露在溫差變化太大的環境,恐易引發腦中風;而若出現輕微的頭痛、頭暈,勿輕忽應儘快去醫院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