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獸、狼師、獸父 國內兒少亂倫案6年飆升達一倍!

禽獸、狼師、獸父 國內兒少亂倫案6年飆升達一倍!

2013/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禽獸 淫父鐵鍊鎖女 亂倫435次生2子」、「狼師 香蕉茄子性侵10女童」、「獸父 醫性侵2稚女」,這些驚悚的新聞標題,一再的攻佔各大媒體報導版面,不僅讓人看了心痛,更要問這個社會怎麼了?孩童所生長的環境,究竟出了哪些問題?家扶基金會舉辦了「102年度十大兒保新聞記者會」,公佈102年度十大兒保新聞,洋洋灑灑列出了十條新聞,沒有任何好消息出現,顯見台灣在兒少保護上,簡直開了個大漏洞,才會讓這些慘劇層出不窮!

兒少性侵案件 層出不窮

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國內直系血親亂倫性侵案,從95年523件飆升至101年1052件,且性侵害被害人為兒少者,歷年皆約佔50%以上,更從94年的57%,上升到101年的63%。家扶基金會也從今年度蒐集到的201則兒虐新聞案件中發現,兒童性侵害案件所占比例最高,將近6成,且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兒少遭受性虐待,占整體兒保案件比例,8年來增加約2.7倍,為歷史新高,實為一大隱憂。

性侵加害者 七成為親人所為

更值得注意的是,進一步分析性侵害施虐者,將近七成為親人所為 (包含父親、母親、手足、親戚、同居人等)。由於家內性侵不易被察覺,也往往是最難被揭發的兒虐類型之一,成為受虐者最大的夢魘。

家扶基金會表示,在蒐集到的新聞案件中,施虐者不乏社會經濟地位高者。一般民眾容易對性侵害加害人產生迷思,認為加害人多半來自失業、社會階級低下或以為容易從人群中辨識,因此忽略其他看似「安全」的人。

兒少遭性侵 治療非常困難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指出,性侵害加害人沒有特定的樣貌,從外表或身分地位無法輕易分辨出來,沒有固定類型可言,且任何場所都有可能潛藏性侵傷害的危險,民眾必須要有此認知。性侵害,尤其是亂倫,所造成的創傷,對受害人人格發展和人際關係的建立,會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這傷害可能導致日後心理及犯罪問題。精神科醫師李秀娟也補充,對於遭受性侵的兒少,儘管做再多的治療,要完全讓心智恢復,幾乎非常困難。

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應提高對於兒童保護的警覺,雖政府法律有許多保障兒少的相關措施,但實際上,唯有周遭親人與所有相關人事物的多加留意,才能夠避免類似情況一再發生,拯救無辜的孩子一再受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