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不良恐一氧化碳中毒 謹記6要點

通風不良恐一氧化碳中毒 謹記6要點

2013/1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氣溫驟降,民眾容易因緊閉門窗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發生。據內政部消防署分析近年來一氧化碳中毒案例,絕大部分的致災原因都是居家瓦斯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再加上瓦斯熱水器所在環境通風不良,導致瓦斯不完全燃燒而產生並積蓄一氧化碳所造成的,這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初期症狀經常只有疲倦、暈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於昏睡中死亡,所以稱它是「寒冬居家殺手」一點也不為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特別提醒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應注意六大事項如下:

1)熱水器最好安裝於開放的陽台,如果陽台加裝窗戶,應選用室內熱水器,並設置進、排氣措施。
2)熱水器裝設處,窗戶應隨時保持開啟。
3)熱水器裝設處不可大量晾曬衣物,紗窗亦應保持清潔。
4)裝設熱水器應找領有合格承裝業證書之業者及具有特定瓦斯器 具裝修技術士證人員安裝,並定期檢修。
5)如室內無法保持通風良好,則可選用電熱水器或於陽光充足地方採太陽能熱水器。
6)室內可能蓄積一氧化碳處所,可安裝通過認證之ㄧ氧化碳警報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