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智互助家庭」 失智居家照顧充電站

「瑞智互助家庭」 失智居家照顧充電站

2013/11/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瑞智互助家庭」以「家」的理念來打造友善的居家環境,失智長輩與家屬們一同參與活動,同時彼此互為替手照顧失智長輩、互相支持,集合眾人的力量一起照顧長輩,家屬在陪伴失智長者之餘,分享照顧經驗相互學習,彷彿就像是一個熱鬧的大家庭,照顧者們同樣了解照顧的辛勞,可以盡情傾訴、抒解壓力。

「瑞智互助家庭」於民國100年設立,為失智者家庭共同照顧的創新模式,11/18舉行經驗分享會。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瑞智互助家庭有效減輕失智症家屬居家照顧壓力,更明顯提昇失智者及家屬之生活品質,有助延緩長者之退化。

瑞智互助家庭 失智患者、家屬的第二個家

瑞智互助家庭以自助互助的方式,無工作人員提供直接照顧,而由失智者及家屬自主選擇和規劃每日的活動,如唱卡拉ok、寫書法、畫畫、運動腳踏車、玩特別設計的電腦遊戲等,還有長者最愛的打麻將。

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聯誼會副會長張梅君表示,家屬當中十位有七位提到他們曾有想與患者同歸於盡之念頭,來到瑞智互助家庭讓家屬可以快樂活下去,多一個瑞智互助家庭就少幾位家屬跳樓自殺,瑞智互助家庭就像他們的「第二個家」。張副會長呼籲政府傾聽家屬心聲,擴大試辦瑞智互助家庭,以解決失智人口激增的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