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菸捐引反對聲浪 菸捐會遭政府獨吞?

調菸捐引反對聲浪 菸捐會遭政府獨吞?

2013/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政府調漲菸捐,雖然勢在必行,箭在弦上,可以有效的減少台灣吸菸人口,讓民眾遠離菸害,但是,調漲菸捐卻還是引來許多反對聲浪的反擊,甚至還遭質疑菸捐是否會淪為政府偽善的小金庫,成了中飽私囊有去無回的一筆錢,對此國健署提出解釋,所謂健康捐是專款專用,不是直接進入國庫,用途是依衛福部與財政部所共同訂定之「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分配。

菸捐專款專用 運作皆透明

國健署表示,現行「菸害防制法」第4條第4項規定,菸品健康福利捐應用於全民健康保險準備、中央與地方之菸害防制、衛生保健、社會福利、私劣菸品查緝、防制菸品稅捐逃漏、菸農及相關產業勞工之輔導與照顧;其分配及運作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及財政部訂定,並送立法院審查。

國民健康署強調,菸捐與菸稅之不同,僅在於菸捐有其法令上指定的用途,但在使用的行政程序與管理上,則與國庫稅收之使用完全一樣,須循政府預算程序,編入預算,經行政院核定,送立法院審查,且其執行與決算,亦完全一樣須受會計與審計單位之審查及查核,絕對沒有所謂的小金庫,也不能加以挪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