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透煮菜油特性 勿一瓶油餵全家

摸透煮菜油特性 勿一瓶油餵全家

2013/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油品出包事件持續擴大,讓許多民眾聞油色變!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選購油品時須認清標示,並瞭解每一種食用油的特性,依照烹調方式挑選最適合的油品,摒棄「一桶油用透透」的習慣,才是正確的選油、用油之道。

食藥署表示,若是要高溫長時間進行煎煮或油炸,建議選擇使用豬油、牛油、椰子油或棕櫚油等飽和度較高的油脂,由於其安定性較高,不易氧化變質,且在一般室溫下為固態,適合作為高溫油炸的烹調使用。

至於低溫拌炒,建議可以選擇大豆油、葵花油、橄欖油等,這類油脂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對健康較有益,且此類油質室溫下為液態,烹調時容易起油煙或變質,不適用在高溫油炸,適合食物的低溫烹調。

儲油、用油也要留意 才能避免油品劣變

此外,食藥署提醒,在家使用油品烹調時,最好當次或當日使用,或者在油炸後使用濾網過濾殘渣再貯存,且最好於隔日使用或丟棄。

並避免新、舊油混用,當油脂顏色變深及黏稠,或是油炸時,出現白色小泡沫超過鍋子面積一半時,表示油脂已發生劣變,應儘速換油。

儲存油品可放置在陰涼、乾燥或無日光直射的地方,使用後拴緊瓶蓋,切勿放在爐火旁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