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保護!北、桃PCV13肺炎疫苗免費施打

擴大保護!北、桃PCV13肺炎疫苗免費施打

2013/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疾管署日前公布免費提供肺炎疫苗施打,但有條件限制、僅部分民眾可接種(75歲以上長者和年滿2歲幼童),為了嘉惠更多民眾,台北市、桃園縣政府率先提供最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CV13),讓地方長者公費接種,更全面保護老者的健康。

台北、桃園率先開跑 提供長者公費施打PCV13疫苗

因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期即將到來,日前疾管署宣佈自10月1日起,開放7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和民國97-100年出生滿2歲,免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兩項疫苗皆可和流感疫苗同時接種,保護長者和幼童的健康。

為了擴大保護範圍,地方政府特別提供PCV13供地方長者免費施打,如台北市政府提供65-75歲的低收入戶、獨居者、原住民等第三類長者、桃園縣政府則是提供70-75歲的長者,即日起免費施打PCV13疫苗,避免流感高峰期可能引發的肺炎感染,讓防疫更全面。

肺炎新型結合型疫苗 防護力更佳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表示,50歲以上成人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率高達3-5成,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如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癌症患者)、老人、小孩都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感染;而最新型的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CV13)能成功誘發免疫記憶力、提高抗體親和力,保護時間長達5-10年,且能降低鼻腔帶菌率、避免交叉感染,保護效果更佳。

ACIP提醒大家應做好防護準備,有提供公費接種PCV13的台北、桃園地區的民眾,能儘早前往接種;而符合疾管署免費接種舊型多醣體疫苗(PPV23)的民眾,仍建議優先自費接種最新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以提高體內的防護力。

肺炎鏈球菌會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包括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症狀表現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且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人,在流感高峰即將到來,高危險族群更該作好預防措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