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居家照護 有助減低病情復發

醫院居家照護 有助減低病情復發

2013/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就近居家了解病所需,奇美醫院於民國83年開始提供精神科病人居家照護服務;在病人出院後,透過定期提供專業醫療服務,早期發現精神症狀的變化,降低病情復發及反覆再住院比率,讓病人能在社區穩定地生活,同時也減輕整體醫療資源的負擔。

為就近了解病人所需 奇美續經營居家照護

奇美醫院表示,因居家訪視服務量逐年增加,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居家護理師的編制初期僅有二名,於民國85年增為三名,至民國94年增加至四名迄今,而柳營院區也於民國101年5月開始進行精神科居家照護服務。

而有鑒於精神科病人由醫院出院後,在社區常面臨到生活上困擾、心理壓力、未規則服藥及精神症狀復發等問題,導致在各醫院中遊走,及在社區與醫院的迴轉門之間擺盪。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居家照護的對象以無病識感、拒絕返院治療、不規則服藥與易中斷回診、嚴重精神症狀需醫療處理但無法送醫、功能嚴重退化需醫療主動介入及偏遠地區且交通不便為主。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居家護理師張椿勤指出,未來服務計劃有積極維護當前的醫療成果;配合政府醫令政策;辦理強制社區治療;納入更多偏遠不便就醫病人;貫徹醫療宗旨及服務;導入可行的研究計劃,如代謝症候群等等,更進一步瞭解精神科病人醫療與照護的相關需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