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處皰疹感染 作息顛倒恐一再復發

私處皰疹感染 作息顛倒恐一再復發

2013/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七夕將至,在節日氛圍催化之餘,更要小心留意皰疹等性病感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徐瑋謙表示,引起私處皰疹感染的病毒,主要為第二型人類單純皰疹病毒。值得注意的是,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內,就不會離開,縱使症狀緩解、看似消失,病毒卻已潛藏於諸如神經節等部位,待某日感冒、情緒波動、消化不良、熬夜、菸酒等因子刺激之下,病毒又開始活躍而復發感染。

徐瑋謙說,一般病人在初次感染發病後的一段時間(十幾天),病灶即會自動消失,病毒轉而潛藏至神經節中。雖然藥物治療無法完全消滅病毒,亦無法完全阻斷傳染力,但確實可以幫助病毒量降低,並減少疼痛時間。

徐瑋謙指出,皰疹惱人的地方,在於即使症狀消除,短時間內還是有可能一再復發。常不乏有病人拿藥時跟藥師抱怨,為什麼皰疹治好不久又發作?深究起治療效果不彰的原因,常常有三:一為病人未按療程服藥或擦藥。二為作息不正常,諸如熬夜或作息顛倒等。三為無法維持安全性行為。如能有效做好上述三點,則將能有效降低復發頻率。但最根本的,還是在一開始就避免獲得感染,即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及單純性伴侶。

由於陰部皰疹即使在無症狀的潛伏期也有感染力,易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受害者或傳播者。徐瑋謙強調,避免陰部皰疹感染方式,還是全程使用保險套、雙方均維持固定性伴侶、症狀產生期間(初次發病者約2-3周,藥物治療可縮短為7-10天)避免一切性行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