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型飲食、不運動 大腸癌發生人數四度居首

狩獵型飲食、不運動 大腸癌發生人數四度居首

2013/7/4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灣劇場大師李國修先生,於2010年在全身健康檢查中發現腸道有瘜肉,化驗已是癌症第三期,儘管已放下手邊工作努力調養身體,但仍在2012年下旬出現器官轉移的情形,於今年7月2日凌晨病逝,享年58歲,消息震驚了演藝圈,也喚醒社會大眾對「大腸癌」的重視。

根據衛生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癌症新發人數突破9萬大關,每5分48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狩獵型飲食,卻不運動,讓大腸癌發生人數四度居首,糞便潛血反應為陽性個案者,每2人就會發現1人有大腸瘜肉,每22人就有1人確診為大腸癌。

戒四害、行二善 防堵大腸癌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由於大腸癌早期個案5年存活率可達7成以上,因此防堵癌症首要「戒四害(菸、酒、檳榔、肥胖)」、「行二善(規律運動、天天五蔬果)」外,另外定期篩檢亦不能少。

預防勝於治療 定期篩檢大腸癌

隨著菸品健康捐的調漲,國民健康局也將此部分用於擴癌症篩檢,自102年6月1日起大腸癌篩檢資格調為50至75歲,每2年1次免費篩檢(27至52年次,101年未做過糞便潛血檢查者)。

新竹市衛生局局長洪士奇呼籲,凡符合資格者應儘早作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已完成篩檢若報告為「陽性」者,也應儘早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萬不可認為沒症狀就不需再複檢(初期大腸癌並不會有症狀),以免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