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早發生性行為罹子宮頸癌機率增 台少女初體驗均齡只有十六歲

越早發生性行為罹子宮頸癌機率增 台少女初體驗均齡只有十六歲

2013/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越早發生性經驗,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會越高!美國一項針對18-35女性的研究說明,性經驗一年後,約4成女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另外,國內研究也發現若持續感染HPV病毒,可能增加高達25倍的子宮頸原位癌風險;而令人值得注意的是,我國高中職大專院校少女,初體驗均齡只有十六歲,顯示許多女性都暴露在子宮頸癌的威脅之下!

台灣青少女平均初體驗 年紀僅十六歲

暑假前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發表「台灣青少女子宮頸癌認知及性經驗調查」,針對全台收錄的439名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女學生進行調查,參與調查的學生年齡範圍在15歲至22歲之間,其中高中女(145人)竟有12.4%已有初體驗,平均初體驗年齡為15.6歲,大學女生(294人)其中有38.1%已有性行為,平均初體驗則為16.4歲!

反覆感染HPV病毒 罹子宮頸癌暴增二十五倍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醫師表示,HPV病毒感染途徑為接觸傳染,主要由性經驗感染。身體免疫力佳時,一般而言約90%人類乳突病毒(HPV)體內可自行清除,但在免疫力差時,HPV病毒則會在體內持續感染。

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姿吟也說,易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有兩種,包括,年紀過輕就發生性行為的女性,以及具有多重性伴侶的女性。年紀太輕,子宮頸癌尚未發育成熟,如發生性行為,清除HPV病毒的能力較差,遭感染的機會則會大增。多重性伴侶的女性,也會增加HPV病毒反覆感染的機率。

然而國內研究發現,抹片正常但HPV陰性者,6年內有0.3%罹患子宮頸原位癌;反觀,抹片正常但HPV陽性者,6年內有5.6%罹患子宮頸原位癌,顯示HPV陽性者6年內出現子宮頸原位癌風險較HPV陰性者多24.9倍!因此,高危險性HPV病毒已知會導致子宮頸癌,說明年輕女性勿輕忽子宮頸原位癌年輕化的嚴重性!

抹片檢查與HPV疫苗雙重防護 

因此,林姿吟醫師表示,目前世界防癌組織建議最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為「疫苗」與「抹片」雙重防護。呼籲已有性經驗之女性需每年定期作抹片檢查,也可盡早依醫囑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建立預防HPV病毒的免疫力,且愈早接種愈早開始有保護,進而幫助遠離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癌前病變及菜花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