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都教不會?當心孩子罹患ADHD!

怎麼教都教不會?當心孩子罹患ADHD!

2013/5/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怎麼剛剛才講過,現在又忘了?作業為什麼都不能按時寫完,老是丟三落四?怎麼跟你講話好像沒在聽?為什麼在學校常常與同學發生衝突?」你的小孩有以上的症狀嗎?要注意!可能罹患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奇美醫院精神科林健禾醫師說明,臨床上常見家長誤將ADHD孩子視為只是好動、不老實、調皮或不守紀律的壞孩子。呼籲家長,如果孩子出現以上症狀應趁早檢查,把握ADHD治療黃金期,以免釀成更嚴重的後果。

林健禾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指的是一種大腦注意力發展的缺陷以致於不足以應付外界刺激,導致孩子常常忘東忘西、衝動及過動,若忽略治療,影響層面則會擴大至學習障礙、情緒、行為、心理等的問題。林健禾醫師要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時常注意力不足、衝動及過動,且任一症狀長達六個月以上並出現在兩個以上的情境中,就應趁早至精神科或兒童心智科就診。

ADHD治療方式通常合併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林健禾醫師說明,由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與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支援下所做的大型研究中,將ADHD孩童的治療分行為治療組、藥物治療組、藥物加行為治療組以及對照組,結果發現選用藥物治療為治療ADHD核心症狀的基礎,輔以行為療法,是治療ADHD孩童最好的方法。

「ADHD藥物有副作用?千萬不能用!」很多家長視ADHD藥物為毒藥,而不願讓孩子用藥治療,林醫師表示,事實上就算是行為處置都有副作用,嚴格的體罰雖可讓孩子不敢離開座位,但所帶來的副作用就是親子關係不佳或對他人充滿仇恨。一些家長因為不了解ADHD的孩子的成因,等到家長疲於教養ADHD孩子再回頭尋求正規醫學幫助時,往往已錯失黃金治療期,也浪費孩子適合學習的時機,甚至因孩子學習的挫折,而產生其他憂鬱、低自尊、自我放棄等更為棘手的問題。呼籲家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因為注意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千萬不要拿孩子寶貴的青春,賭上孩子的一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