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種病?纖維肌痛症輕碰就會超痛!

有這種病?纖維肌痛症輕碰就會超痛!

2013/3/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只要輕輕一碰,就會很痛?拿個東西碰到物品,都會痛!別以為這只是虛構的疾病,其實這是所謂的纖維肌痛症而在過去,此種疾病治療的藥物無法健保給付,導致許多病患,只能夠靠止痛藥來緩和,但效果卻不如預期,而大量的使用止痛藥之後,病症沒改善,反而還把身體弄壞

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王博仁醫師解釋,纖維肌痛症是因為大腦的塑性被改變,對疼痛的敏感度增加,使得中樞敏感化,不只是觸摸會痛,甚至,連碰都沒碰到,都會感覺到疼痛。有些患者會形容痛到全身筋骨簡直要斷掉那麼的痛,或是像是有玻璃碎片插在身體裡,代表身上很多地方都會刺痛。

台灣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的陳怡行醫師,則指出,纖維肌痛症患者身上會有明顯的觸痛感,主要的特徵是全身的疼痛、睡不飽及疲憊。曾有患者形容自己全身都像被千斤重鎖捆綁,每天都過得非常的沈重。常常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來還是覺得沒有睡飽,百分之八、九十的患者會整天很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整個人好像很沒電的感覺。

為什麼纖維肌痛症患者,吃止痛藥、打止痛針的止痛效果,都不好?陳怡行醫師說明,常見的止痛藥、止痛針,主要是針對身體組織發炎,產生的疼痛作治療,但纖維肌痛症,並不是因為發炎才疼痛,而是大腦把疼痛的訊號,以擴大機異常放大,才讓患者痛到難以忍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