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草案 九成衛生局不看好

醫療糾紛草案 九成衛生局不看好

2012/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為了讓國會助理更瞭解法案的問題,以協助立委在立院為民喉舌、改善法案,行政院日前將《醫療糾紛處理與補償法》草案送進立院審議,強制規定醫療糾紛須先到各地衛生局調解,但醫改會針對全國醫療糾紛民眾與衛生局進行調查,發現民眾盼先有鑑定以釐清醫療糾紛真相,草案不符合大眾期待,連九成的衛生局都不看好。

醫改會也特別邀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楊秀儀副教授與中央研究院吳全峰老師剖析法案,如果貿然通過行政院版草案,不問醫療糾紛事實真相、不先行專業鑑定就要求強制調解,受害者將難以信服,根本無法解決現行醫療糾紛處理的困境。加上目前補償財源沒著落、額度不確定、實施遙遙無期。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呼籲立法委員應要求《醫糾處理與補償法》明訂行政調查及簡易快速鑑定作為醫糾調解的先行條件。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也指出,政院版草案強要地方擔起醫糾調解的重責,卻漠視地方衛生局經費與人力困窘的實況與調解專業不足的缺失,調解品質顯然無法提升。呼籲立院應要求衛生署提出更明確的做法與承諾!讓新制度建立保障醫糾受害者、化解醫病爭議的多元處理管道與整套責信體制,而非僅替醫界的責任解套,卻限制受害民眾應有的權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