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別以為年輕不會得心臟病? 給我一顆「強心臟」!

超級愛健康/別以為年輕不會得心臟病? 給我一顆「強心臟」!

2012/12/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臟就是我們身體的馬達,任何器官的運作都要靠它了!害怕心臟病莫名其妙找上你嗎?不要以為心臟病是老年人的專利,有心血管疾病的年輕人比例日趨增長,工作過勞、失眠、打呼是心臟不好的警訊,該如何知道你的心臟好不好?

根據衛生署統計,心臟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國內大約有145萬名心臟病患,而且,心臟病患者的年齡層已經逐漸的往下降,許多心臟病發的人裡面,有很多都是年輕人!

大家都會覺得心臟都是突然發生病狀的,沒有任何前兆,真的是這樣嗎?內科教授林杰樑說,心臟不好的前兆是心臟會亂跳、血壓下降、心律不整(會讓心臟麻痺 )。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或是抽菸的人都是高危險群。面對心臟病發的人,第一時間請先打119,如果發現是喘的心臟病要讓他坐著。如果是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要讓他躺著。

為什麼聽說打呼會比較容易有心臟病?林杰樑解釋,呼吸中止症候群,會缺氧,容易造成心臟病,而且打鼾的人真正的睡眠其實沒有很長,這些人就像是長期睡在缺氧的房間裡一樣,美國哈佛醫學院對7萬多名女性的研究發現,打鼾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沒有打鼾的人多33%,而且打鼾者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中風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而失眠也容易會有心臟的疾病,因為失眠容易焦慮、疲倦而且不得休息,心臟容易出問題,也容易有高血壓。醫院很多來求診的病患很多都是上夜班的人,上夜班的人更容易有失眠的問題。

常聽聞以型補型,吃心真的可以補心臟嗎?林杰樑醫師表示,吃心反而會「傷心」,高膽固醇會增加身體的負荷。還不如吃健康的蔬果,譬如番茄,番茄的剖面,有腔室,並且是紅色的,這與我們的心臟一樣。而實驗證實,番茄中的番茄紅素還能預防心臟病、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血管疾病。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64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