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我懷孕了!未滿20生子台灣年近三千!

爸媽我懷孕了!未滿20生子台灣年近三千!

2012/12/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爸、媽……,我懷孕了」,如果自己年紀僅 18歲的女兒,對你說她懷孕了,帶來的可能不是即將抱孫的喜悅,而是一件令人傷透腦筋的事情。然而,在台灣每年未滿20歲兒生子的案例竟達三千多起。也間接地表示,每年有近三千多戶家庭因此受到突如其來的衝擊。對此,台灣幸福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保仁呼籲,青少年之性愛,應同時使用避孕藥與保險套,以防意外懷孕。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三年來,每年平均有高達3000人未滿20歲生子,其中,更有將近四成是因為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而導致;此外,青少年受孕的機率本來就較高,因此歐美開始流行,所謂的「雙重防護」,也就是避孕藥與保險套共同使用,但是,相較於歐美有近四成青少年會使用雙重防護之下,台灣青少年顯然幾乎沒有此種觀念!

台灣幸福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保仁說,比起歐洲,台灣青少年雙重防護的觀念幾乎是零,且意外懷孕率是德國的7倍,光是這兩週在診間中的個案,就有4位未滿20歲的未婚生子,因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目前正著手規劃「青少年(女)避孕指引」,提倡青少年男女,必須使用不同於成人的雙重防護避孕方式。

而陳保仁進一步說明,保險套其實應該是用於預防性病、避免感染,但現實避孕效果約85%;而服用口服避孕藥,避孕效果可達98%以上,是目前短效避孕法中避孕效果最好的。因此要兼顧安全的性和避孕,最好的避孕方式應該是男性戴保險套,女性吃口服避孕藥的『雙重防護』措施。

然而,聖誕佳節將近,各地都有慶祝活動,青少年狂歡之後,最容易擦槍走火。因此,陳保仁呼籲,此時落實「雙重保護」觀念是最重要的,女性要有性愛自主權,男性也要做好保護措施,在沒有周全避孕措施時,男女雙方都要勇敢說「不」,才不會讓青春留下遺憾。

(圖片來源:由台灣幸福教育協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