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膽囊影響消化 不宜攝取過多脂肪

切除膽囊影響消化 不宜攝取過多脂肪

2012/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很多人會問膽囊切除後,變成無膽之人會不會有後遺症?阮綜合醫院外科部開刀房主任曾譯諏表示,膽囊因病變而被切除後,這種消化的功能便喪失,膽汁因膽囊的不存在,而無法被儲蓄起來。因此,膽囊切除後,若病患一食用過多的脂肪類,如肉類等食物,膽汁相對會不足,有時候會造成脂肪消化、吸收障礙,而所出現「脂性腹瀉」,甚至極少數案例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缺乏。

膽囊本身具有儲存、濃縮及排泄膽汁的功能,主要用來協助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某些膽囊切除後的患者,或許會出現厭食(尤其對脂肪性食物),這是因在進餐時,膽汁分泌不足,腸腔內膽汁濃度沒有達到一定濃度,以致引起脂肪消化不良症狀的緣故。另外,切除膽囊後,還可能發生和開刀前同樣的病痛感,根據統計,多數病患有腹痛,部份會腹瀉或感到噁心,少數會有腹脹不適的感覺。只要經過適當的檢查,大多可以找出原因。

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以內視鏡方法膽管截石或外科手術治療膽管結石,都無法完全防止結石再度發生。這也就是說,合併膽囊結石的患者,即使手術取石後,儘管再施行腹腔鏡膽囊切除,也沒有辦法減少膽管結石再生。仍有可能再度發生膽管結石,復發率約為20%以內,通常在手術後的三年內發生。只有定期追蹤或提高警覺,才能透過早期偵測,經由內視鏡方法取出,免於再度受到開膛剖腹的痛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