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不能只吃糖 飲食運動更重要

低血糖不能只吃糖 飲食運動更重要

2012/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76歲的吳媽媽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雖有規則服藥,但沒有自行監測血糖及定時量血壓;另一方面又擔心血糖控制不好會引起其他併發症,所以,平日除了用藥、運動,在飲食方面又相當節制及小心。近一個多月吳媽媽經常感到手麻、發抖和頭暈,每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吳媽媽就趕緊「吃一顆糖」,特別是再早上運動後即下午約三、四點時。

署立台中醫院急診醫師韓晶表示,2週前吳媽媽因頭暈、胸悶、手抖加劇而到署立台中醫院急診求診,到院前吳媽媽又先吃了一顆糖;護理師先幫吳媽媽量血壓,血壓竟高達172/112mmHg,護理師趕緊請吳媽媽躺在推床上,急診韓晶醫師初步問診及身體評估後,請護理人員先幫她測血糖,血糖只有58mg/dl。醫師建議吳媽媽住院接受治療。

韓晶醫師表示,「急診常見老人家因血糖控制不佳求診,又以低血糖為最常見。綜合原因大多數老人家認為吃多血糖一定高,再加上老人家食量較小或因牙齒功能退化,所能選擇的食物種類亦受限,因此有服藥但未進食的情形就很常見;就如同吳媽媽,幾乎是早上服用飯前降血糖藥後未進食就外出運動,中午或晚餐經常只吃燙青菜,就是怕血糖高。血糖高雖然會產生許多危險及併發症,但是低血糖所產生的立即性危險卻遠比高血糖還危險。」

署立台中醫院李孟智院長說:「台中醫院的長青門診是專為長者設置的整合門診,在診間也很常見長輩們忽視了量血壓、測血糖而導致血壓、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形,醫療團隊除了醫師外,還有營養師、個案管理師及藥師,獲得相關的衛教資訊,執行度及順從性就會比較高,相對的對長輩的用藥、飲食攝取及居家安全也會提高;控制血糖既要服藥也要配合飲食及運動;避免低血糖的發生,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