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小孩為何突然就生氣?

超級愛健康/小孩為何突然就生氣?

2012/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到3歲孩童,有百分之二十的小朋友幾乎天天在發脾氣,沒有處理好的話,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美國也作過統計,2-3歲孩童,有20%的小朋友幾乎天天發脾氣,剩下的80%則是每周至少發1次脾氣,而且亂發脾氣的情況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有將近6成的孩子長大後會有情緒控制、人際關係、學習障礙等問題。所以小孩無理發脾氣的時候大人應該怎麼做才好?

為什麼小孩非要用生氣來表達的原因?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說,生氣是正常的心理反應,但是背後卻隱藏非常多可能的因素,有些可以用說的,有些卻連自己也整理不出頭緒。所以孩子生氣的時候除了處理孩子的情緒外,家長還要問自己:他生氣的對象只針對你嗎?他以前曾經這樣氣過嗎?他生氣的場合很一致嗎?他生氣的原因是什麼?他生氣的行為反應合適嗎?

但你可曾想過孩子無理生氣背後可能的真正原因,職能治療師徐瑜亭指出,他可能是受到挫折了,這類的孩子大多屬於「挫折忍受度不好」的人,常因為害怕失敗而拒絕嘗試新事物或新挑戰,很快也就會形成被動、缺乏學習動機的孩子。家長要記得挫折忍受度是後天訓練來的,除了當下給予情緒上的同理支持、教導孩子較適當的表達方法外,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提供「剛剛好」的挑戰來增進孩子的挫折忍受度,這才是積極的改善方法。

家長面對孩子無理生氣時該如何回應?親子教育專家黃登漢表示,以下幾種情況,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包括:家長如果採取以暴制暴,反而會扼殺孩子自尊心和安全感,採取破壞和被動攻擊當報復。採取賄賂、哄勸,家長認為可避免孩子體會不好的情緒,但反而讓孩子學會「情緒勒索」。 跟孩子說不准哭,剝奪孩子哭的權利,反而情緒表達容易出現障礙。為情緒貼標籤,貼在孩子身上的「負面標籤」,會扭曲孩子自我概念。說教、講道理甚至取笑,情緒主導全部意識,不是灌輸規則與訓誡說教的好時機。冷淡、阻斷話語,阻斷了親子溝通,讓孩子相信情緒是不受歡迎的,進而築起一道心牆,變成一個對自己和他人的感受都顯得麻木的人。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60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