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會造成眼睛差點失明?!

糖尿病也會造成眼睛差點失明?!

2012/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糖尿病也會對視力造成威脅?55歲的李先生患有糖尿病,由於多年來血糖控制得很不理想,除雙眼併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外,還發現玻璃體出血、拉扯性視網膜剝離、白內障與青光眼,雙眼視力連0.01都不到,不但經常認錯人,連看報紙都很困難,最後只好選擇退休。

李先生表示,罹患糖尿病後,因外面應酬多,沒有注意飲食,血糖很不穩定,更沒想過糖尿病竟然會造成他眼睛差點失明!三年前在某家醫院接受右眼玻璃體切除術,結果手術後視力仍不見改善,後來到台北康寧醫院眼科接受了右眼白內障手術與青光眼雷射治療,但視力還是不到0.1。沒多久之後雙眼又併發玻璃體出血,花了很長時間治療才讓玻璃體出血問題獲得改善。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表示,李先生來到眼科求診時,雙眼白內障程度相當嚴重,已無法檢查眼內情況,幾乎呈失明狀態;當時右眼已動過視網膜玻璃體手術,在接受了右眼白內障手術與青光眼雷射治療後,方才發現黃斑部結疤與視神經委縮。李先生幾經掙扎與考慮後,終於勇敢地接受左眼白內障手術,目前左眼視力為1.0,讓他再度恢復自信,開始到處旅行,享受安適的退休生活。

李文浩說,國人長期飲食營養過剩及缺乏運動,粗估台灣糖尿病患者已超過100萬名;加上老年壽命延長,糖尿病患者面臨到的疾病日益增多,白內障就是其中一個在眼科常見的合併症。臨床上常見才五、六十歲的糖尿病患者就開始有白內障,而且大約四、五年就會惡化到嚴重程度,比一般僅罹患白內障成人惡化時間約十年快二倍。許多患者以為糖尿病只會造成白內障,殊不知長期的糖尿病也會造成視網膜出血及黃斑部水腫,嚴重還會引起玻璃體出血及牽引性視網膜剝離,甚至造成失明。

李文浩指出,罹患糖尿病的白內障患者通常手術預後效果較差,主因是視網膜出血或黃斑部水腫等眼底病變,並不會因為白內障手術而改善。所以治療糖尿病眼睛病變時,最主要的焦點不在白內障,而是眼底病變,臨床上就常常見到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仍無法有效改善而驚慌,甚至誤以為「自己又得了另外一種眼病」或是「手術醫師把眼睛開壞了」,其實這都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的視力不良原因非常複雜,白內障只是原因之一。建議最好事前和眼科醫師詳細討論,釐清病情加以治療,這才是最正確的處理態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