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豆異黃酮擺平更年期?醫師:可能更糟!

吃大豆異黃酮擺平更年期?醫師:可能更糟!

2012/11/2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更年期到來,可別亂自行購買大豆異黃酮或是其他保健食品來吃,小心不但對身體沒有幫助,反而還傷荷包!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蔡鴻德指出,其實這些保健食品,本身對於更年期產生的症狀並沒有太多的幫助,且如果服用過量,甚至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讓症狀更加嚴重。

而根據104市調中心的調查顯示,更年期擾人症狀的前三名為,皮膚乾、搔癢(49.4%)、失眠(47.1%)、關節痠痛(47.1%),並且約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煩惱陰道乾澀問題。然而,民眾面對這些困擾,近5成民眾選擇自行購買保健食品,僅1成6就醫治療,高達7成5對正確攝取量認知錯誤。

蔡鴻德教授說明,目前市面上的更年期營養補充品九成是以大豆異黃酮為主的異黃酮類成分,雖然是保健食品,但若是長期大量使用,可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情況反而更糟。

雖然醫界針對大豆異黃酮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70~80mg,但臨床研究顯示其效用類似吃安慰劑,緩解效果有限,因此不但亂補可能造成副作用,也可能補了一堆其實根本沒效,白花冤枉錢。

因此,蔡鴻德教授建議,女性朋友若有更年期問題,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別再自己當醫生盲目亂補或過量補充植物性荷爾蒙,如此才能真正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輕鬆擺脫老化,保有熟齡魅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