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造成勃起障礙?40歲以下比例高

牙周病造成勃起障礙?40歲以下比例高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勃起障礙竟然與牙周病有關嗎?文獻報導指出,在男性患者中,牙周病併發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的風險歸納出比無牙周病病患高出1.14倍。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曹智惟表示,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定義是無法維持陰莖勃起以達到足夠令人滿意的性表現。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包含許多因素,包括年齡、吸煙、糖尿病憂鬱症高血壓等,而牙周病較不會被拿來討論。

其中對於心血管疾病血管患者之內皮功能的損害,已經證實與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是密切相關的。早期的病例對照研究發現在健康的年輕男性族群,牙周病的患者相較於對照組有較嚴重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其中主要的發現在牙周病患者損害內皮影響依賴性血管舒張功能。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和慢性牙齦疾在相關研究中已證實共同含有相類似的危險因子。

之前科學性文獻驗證表示慢性牙齦疾病和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之間有著密切不可分的關聯。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也有同樣的致病機制。然而,很少有研究調查慢性牙齦疾病和勃起功能障礙之間的關聯或拔牙是否導致勃起功能障礙之間的關係。這項研究使用的數據來自於全國人口為基礎的台灣健保資料庫。

從收納個案中。發現男性病患在接受拔牙處置後1年和1.5年之時間間隔,相較於對照組族群,產生高出1.044~1.268倍勃起功能障礙之風險。尤其是40歲以下年輕族群,造成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之比例更高。因此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與受拔牙處置有明顯關聯性,推測男性若有性功能障礙,除了牙周病外另外接受拔牙處置可能是先行指標之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