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戒菸 洗腎風險降兩成!

提早戒菸 洗腎風險降兩成!

2012/1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0歲的張先生,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雖固定至心臟科回診、服藥,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狀況,經醫師判斷後認為和長期吸菸有關,提醒張先生可能會提早面對洗腎危機!對此,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表示,根據研究數據顯示,高血壓病患在戒菸之後引發腎臟病的風險會減少兩成!呼籲慢性病患者,若能及早戒菸,便能減少慢性腎病惡化及提早面對洗腎的風險,此外,目前國健局推出第二代戒菸治療計畫,民眾只需自付最高部分負擔200塊的藥費,讓戒菸更經濟也更方便。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田亞中主任指出,研究顯示每天抽菸超過20根香菸的慢性病患者,出現腎病變的機率為一般人的兩倍,原因是在長期吸入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活性,造成血壓飆高、血管硬化,同時導致醛固酮、兒茶酚胺激素過度分泌,增加腎絲球與腎臟微血管負擔,出現蛋白尿飆高且引發慢性腎病變惡化的情況,建議慢性病患應及時戒菸以避免提早面對洗腎風險。

戒菸是慢性病患者維護自身健康是很重要的一步,其中,病患本身的決心是最主要的關鍵!胡念之解釋,在戒菸開始1-2個月期間容易出現「戒斷症狀」,常有焦慮、坐立難安、食慾增加及睡眠不佳等情況產生,使病患放棄戒菸,此時,病患就應堅定自己的戒菸決心,並且在家人的陪伴、聽從專業醫師醫囑按時服藥控制,只要撐過初期的「戒斷症狀」且保持不復抽就有可能戒菸成功。

目前常見的戒菸方式有自我控制及藥物戒菸,但前者常因病患難以度過「戒斷症狀」,一年後戒菸成功的機會不到百分之五;反觀口服藥物戒菸,成功機率可達三成多,在理想的情況下,戒菸成功機率甚至可達六成,讓戒菸機會大幅提升!胡念之呼籲慢性病患,考慮到長期的身體健康,應遵守下定決心、爭取家人朋友支持的力量並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下,使用適當口服戒菸藥物的「戒菸鐵三角定律」,擺脫尼古丁控制的機會就會提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