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如何做好夢、睡好覺?

超級愛健康/如何做好夢、睡好覺?

2012/1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夢到被人追殺、夢到又回到學生時期而且還在考試,這些夢境內容總是讓你膽戰心驚嗎?其實做夢也可以知道你是不是生病了,正常人的睡夢與生病狀態引起的夢境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人為什麼會作夢? 精神科醫師陳炯鳴說,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作夢的功能其實大腦對於醒著的時候的記憶和接收的資訊進行處理、重整的工作,大部分會在快速動眼期的時候運作!所以當大腦整理資料時,就會以夢的形式反應!其實應該說夢是反映你精神狀態的參考,如果你的精神狀態有問題,精神科醫師可以從夢裡面找出原因,而不是說你做了夢,然後你讓你的精神出問題。

而有些人一個晚上會做許多夢,也有人卻只做一個夢,什麼原因導致夢的數量不同?陳醫師解釋,其實是你記得數量的多寡,不是夢有多寡,人從睡覺開始就會作夢,理論上睡眠期間有20%的時間都在作夢,以快速動眼期的夢比例最高,但醒來會記住的,大概只有快速動眼期的夢,你會覺得夢很多,快速動眼期是大腦的整理與休息,熟睡期是身體的休息!就是代表你睡眠中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比較長,深睡期的時間短!當然深睡期短,也就代表你沒睡好!

陳醫師說,夢的內容大多是來自於:睡眠中體內外傳來的感覺刺激、白天意識活動的殘迹、潛意識中「原我」的慾望與意念等。而會作噩夢的人代表日常生活中有焦慮、壓力,反映在夢中,但通常以其他內容表現。或有精神疾病,譬如創傷症候群的患者,有夢魘,會常被夢境嚇醒,或哭醒。

也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經驗,就是夢見跑步,醒來會累或腿痠,家醫科王健宇說,這是因為作夢時身體會模擬夢中的動作,所以有的人手腳會跟著動!但本人沒察覺;亦或者是大腦直接下達累的指令。所以作夢也會消耗體力,變得越睡越累,且過度的消耗還會影響睡眠。如果真的很累,建議去做按摩!達到肌肉與大腦的同步放鬆與休息!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59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