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突然無法行走?脂肪瘤造成

小孩突然無法行走?脂肪瘤造成

2012/11/1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明明還是一個活潑亂跳的國小孩童,怎麼會突然沒辦法行走,排尿變得困難,且需要動脊髓手術呢?日前,一名斗六國小男童,兩年來無法行走排尿困難,到成大斗六分院診療,經小兒科陳俐文醫師診斷並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薦椎有脂肪瘤,並延伸至脊髓腔內拉扯到脊髓神經,才造成病人無法行走與排尿。

陳俐文表示,其實兒童脂肪瘤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患者於出生時未做脊柱超音波檢查,因此錯失治療良機。

他解釋,脊柱超音波是一個方便又安全的檢查,無放射線不會引起細胞病變且檢查過程快速又準確,加上檢查時無需麻醉,是適合嬰兒最好的檢查選項。但檢查時間受限於剛出生一個月內的嬰兒,因為新生兒的脊椎骨縫隙還可以容許超音波一窺究竟,如果超過這個年齡,檢查方式則跳脫不了含放射線或是需要麻醉數十分鐘的影像檢查。

然而,脂肪瘤若在新生兒時期不察,往往要等孩子動作發展遲緩才就醫,甚至就醫時已經影響到排尿解便的功能,導致可能於孩子身上留下一輩子的神經後遺症。而尾椎生殖細胞瘤,雖有許多是良性,但是少部分為惡性腫瘤者,除了手術之外還需合併化學治療。因此,早期診斷早期處理,對預後恢復相當重要。

對此,陳俐文呼籲.脊柱超音波是新生兒專屬的檢查,它快速安全的特性,適合用來篩檢懷疑脊柱病變的嬰兒,尤其是下背部有外觀異常者,更是需要提高警覺。

(圖片來源: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