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瘋傳窒息遊戲 當心玩出人命!

學生瘋傳窒息遊戲 當心玩出人命!

2012/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青少年間的小遊戲,卻有可能玩出命來!據媒體報導,花蓮一所中學數名學生課餘時間玩一種「窒息遊戲」,未料出現因為閉氣太久、肢體突然無力跌倒,導致受傷的案件。對此,醫師表示,當人缺氧的時候,身體的自然反應就是要呼吸,但行為人一直強迫自己不要呼吸,就有可能因此昏厥;時間一長,若身體無法回復自然呼吸的調控機制,就有可能缺氧腦死。

據了解,這種窒息遊戲(Choking Game)源自於國外學生間的遊戲,國內有些學生可能在網路上蒐尋到相關的資訊,就帶回班上和同學玩。以關鍵字上網蒐尋可以發現,Choking Game除了自己閉氣外,甚至會有學生以手勒脖子、圍巾繞頸等方式從事這種遊戲,相當危險。Choking Game也被稱為太空猴子、昏厥遊戲等,國外網站指出,根據美國官方統計,1995到2007年間,有超過八十位的6至19歲青年,因為玩這個遊戲喪命。

對此,家庭醫學科醫師洛桑加參表示,人在窒息時間內,會逐漸覺得暈眩,就像吸毒或喝醉那種「茫茫」的感覺。而人在窒息時的自然反應就是要大口呼吸,有些人會覺得窒息過後大量補充氧氣,會有出現欣快感,因此這樣的遊戲才會在學生間流傳,或基於好奇的理由嘗試。不過當憋氣憋過頭後,約缺氧三分鐘腦細胞會死亡、反應會遲鈍,如果身體來不及反應要補充新鮮空氣,步入第四分鐘腦部會出現不可逆的細胞死亡反應,進而出現腦死、致命危機。

圖:國外節目討論Choking Game。(圖片/翻攝自Youtube)

※優活健康網提醒您,此為危險動作,請勿嘗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