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女」嚇壞人 浮腳筋莫輕忽

「蜘蛛女」嚇壞人 浮腳筋莫輕忽

2012/1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20多歲的百貨公司櫃姐小美,因工作的關係需要長時間久站,有時候忙起來更是一整天都沒有休息時間,一日經同事提醒才發現自己纖細的小腿上佈滿好幾十條有如蜘蛛網般浮起的青色腳筋,看起來怵目驚心,以往愛穿短褲的小美現在都只能穿長褲遮住恐怖的小腿。開業診所蘇聿懋醫師表示,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依照嚴重度分六期出現痛感、腳麻等不適,建議可先以彈性襪或藥物輔助改善靜脈曲張的症狀。

靜脈曲張主要是因為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血液日積月累在下肢後,靜脈壓過高導致破壞靜脈瓣膜,讓腿上冒出紅色或藍色的蜘蛛網狀扭曲血管,甚至出現樹瘤般的硬塊。患者主要以青少年、懷孕以及更年期等三大族群,女性的機率遠高於男性;長時間久坐或久站的廚師、醫師、百貨公司的櫃姐、接線生等也常因工作的關係影響出現滿腳的青筋,若不積極處理,嚴重者甚至腳部顏色出現變化引發潰瘍。

蘇聿懋醫師說,靜脈曲張可依嚴重程度分為內科與外科治療,內科治療藉由藥物幫助下肢靜脈血液循環改善,臨床上藥物治療的病患約7-8成,能有效減少行動上會出現的疼痛及笨重感,腿部的酸脹程度也能得到舒緩,如內科治療沒有顯著改善,會建議病患轉往外科治療;另外,開業診所院長吳志奮醫師也表示,靜脈曲張輕中度程度可以外照型雷射(如染料雷射)或注射血管硬化劑來改善;中重度嚴重症狀的患者,就需以內照型雷射或手術治療,以徹底解決靜脈曲張的困擾。

吳志奮醫師強調,患者一旦有「浮腳筋」狀況發生時,可先補充市面上以馬栗種子萃取的植物製劑,改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引起的局部腫脹;平時也可藉由抬腿、穿彈性襪及腿部按摩輔助加強下肢血液循環,持之以恆則可有效幫助遠離「浮腳筋」爬滿腳的困擾;如症狀較為嚴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諮詢,再來規劃是否要做手術徹底解決「浮腳筋」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