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脂患者 冬季進補別亂吃

糖尿病高血脂患者 冬季進補別亂吃

2012/1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天即將到來,進補的時刻也一起來臨,但是對於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如要補身,可別亂吃補過了頭。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吳雅惠表示,坊間進補品大都是薑母鴨、羊肉爐或是十全排骨,並搭配麻油麵線或滷肉飯,這些對糖尿病患,可是導致血糖升高的食物。

她解釋,坊間吃這類進補食物時,店家通常會搭配主食像是,冬粉、拉麵、山藥、南瓜、玉米、豬血糕及甜不辣的選擇,患者若不了解主食類為含醣量較高的食物,可能會吃下很多難以控制血糖的醣類食物。

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日執行自我血糖監測時,建議空腹血漿血糖應控制在70~130mg/dl,飯後2小時血漿血糖<180mg/dl較為理想。在血脂控制部份,建議低密度膽固醇(LDL)<100mg/dl,總膽固醇<200mg/dl。

然而,進補品裏頭的帶皮羊肉、鴨肉及豬肉或雞肉等,脂肪豐富,食用可能會吃下過多飽和脂肪,難以控制血脂中的膽固醇。因此,吳雅惠提醒,不管是糖尿病或是高血脂患者,要注意冬季進補時,可不能亂吃一通,才能維持正常血糖值,與血液中的膽固醇密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