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當心中風 發現徵兆立即就醫

溫差大當心中風 發現徵兆立即就醫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秋冬早晚溫差大!而季節轉換也讓一些腦血管疾病的病友們又擔憂了起來。中風一旦發生,對病人本身和對家庭都是一大衝擊。民眾應認識中風的危險因子、臨床症狀、醫療處理,以及復健恢復。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毓倩表示,中風常見的徵兆為口齒不清,意識障礙,單側肢體麻木或無力。這些狀況也可能單獨發生,也同時出現。應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就近送到有能力處理的醫院治療。

一有中風的症狀,送至醫院,經醫師的診查後,通常先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以確定是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再決定治療方針。就缺血性中風而言,「打通血管」的藥物--血栓溶解劑,因容易有腦出血的併發症,在治療時效上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即所謂「黃金時間」:於中風發生三小時內才能使用!年紀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除了年紀之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律不整、心衰竭、曾發生過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抽菸、不運動等,也跟腦中風相關

其他口服藥物,如抗凝血劑,血小板抑制劑,是防止血栓繼續生成擴大,除了藥物外,血壓血糖以及體溫的控制,輸液(水分)的量也跟治療息息相關,不可過高也不可太低,依每位病人的狀況做適宜的調整!此外,中風的藥物也是要一直服用,就像心肌梗塞過的病人一樣,病情會好,但長期服用藥物以避免下一次的發生是很重要的!醫師會根據每位病人陸續追蹤的情形適時調整藥物,但千萬不要自己認為好了就不服用。

急性中風和急性心肌梗塞一樣,愈早治療,復原的機會愈大。但畢竟中風是「一手一腳」的失能,神經一旦受傷,要恢復便是需要一段漫長的復健之路。中風發生後,病情相對穩定時,建議復健盡早介入。一般復健黃金期約是6個月。當然每個病人恢復速度各有快慢,就算一開始進度緩慢,只要保有恆心耐心繼續認真復健,恢復程度就會越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