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肥不幸福 橫著發展小心得病!

幸福肥不幸福 橫著發展小心得病!

2012/10/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上班族壓力好大!除了面對上司整天在後頭追趕之外,還要面對久坐辦公室不動所帶來的身體危機。行政院衛生署立台南醫院薛又毓醫師表示,現代人因為多坐辦公室,且西方飲食文化流行,所以普遍造成「代謝症候群」,此疾病與十大死因裏頭的心血關或癌症習習相關,儼然成為國人的健康殺手。 

日前,一位40多歲的工程師王先生,因責任制的工作模式,使他日夜操勞,別說是運動了,就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平日如要紓解壓力,往往也是靠著假日與親友出去享受美食達到目的。久而久之,身體慢慢橫著發展,雖許多人都羨慕這是所謂的結婚「幸福肥」,但經過每年的健檢之後,看著滿江紅的結果,讓他大呼再也不敢了! 

薛又毓醫師表示藉著王先生的例子,多少可見到現在人生活的縮影。由於生活與工作型態的改變,靜態的活動占生活的比例是越來越重了,加上飲食習慣逐漸西化的影響,「代謝症候群」因而越來越常見。

她解釋,所謂的「代謝症候群」,指的是多種危險因子集合、手牽手同時出現的一種現象,是一種疾病前期的概念。因為症候群中危險因子聯手出擊,威力甚至還勝過單一疾病的殺傷力。它與肥胖以及台灣十大死因榜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密切相關。 

因此,薛又毓醫師呼籲,如發現「代謝症候群」的五大指標,腹部肥胖、血壓偏高、血糖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的出現,務必要多注意從多多運動,改善生活作息開始做起,以長保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