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感冒不容易好!免疫力是否要越高越好?

超級愛健康/感冒不容易好!免疫力是否要越高越好?

2012/10/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以為免疫力只能讓你預防感冒,其實免疫力能幫你抵抗各種疾病,但每個人都在提升免疫力的時候,你可知道免疫力太高,可能反而會讓你身體出問題?

常聽人家說,抵抗力不好容易生病,到底免疫力跟抵抗力有什麼不同?內科教授林杰樑醫師解釋,免疫系統是身體對抗外來入侵者的一個防禦系統,是由很多器官組成的,免疫系統能正常運作就是免疫力好,如果出現異常,就容易生病。而免疫力是醫學上的名詞,抵抗力是免疫力的口語說法,但不完全等於,譬如我們說人對寒冷有抵抗力,但他不一定免疫力好!

所以常會有人認為身體的免疫力要越高越好?營養師劉怡里也說,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增強免疫力非但沒有好處反而可能有害。對免疫力而言,調節比增強更妥。

大眾常說的免疫力不好,會帶來的影響,林醫師也指出,影響免疫力的因素太多了,但我們常說免疫力不好,會使免疫力降低、免疫系統變弱,容易被細菌或病毒入侵,徵兆是常感冒或尿道、口腔、常容易感染。造成結果是容易生病,或生病不容易好或產生併發症。但免疫力過高、免疫系統太強,也須當心身體容易對大小病毒都反應過激,徵兆是皮膚容易癢、過敏;造成結果是皮膚炎、紅斑性狼瘡。

劉營養師最後也提醒,坊間許多人說吃靈芝、牛樟芝可以調節免疫力,但要注意過量還是會影響免疫力,其實壓力、疲勞、負面情緒也會影響免疫力,因此平常要保持好心情,並均衡飲食,才能有好的免疫力。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47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