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咳出血 竟是腎細胞癌

喉嚨咳出血 竟是腎細胞癌

2012/10/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0多歲的翁女士,身體一向健康,突然感覺到喉嚨有痰、吐血,趕忙就醫,意外發現竟然罹患了腎細胞癌,所幸經過治療,預後良好。醫師提醒,腎細胞癌是無聲無息的殺手,民眾應定期檢查腎臟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盧誌明表示,翁女士在去年發現喉嚨有痰、吐血,原本擔心肺癌問題,沒想到一檢查發現,除了肺部確實有一顆米粒大的腫瘤外,還意外發現在左腎有顆大的腫瘤,讓翁女士擔心的吃不下飯。擔心腫瘤轉移,盧誌明建議她儘快進行腎臟腫瘤切除手術,切除後果然確定是早期的腎臟腫瘤。而原本擔心是腎臟癌轉移的肺部腫瘤,經過化驗證實與腎細胞癌無關。

盧誌明說,腎細胞異常增殖形成腫瘤時,就會產生腎細胞癌,隨著腫瘤長大,異常細胞有可能會經由血流散佈到人體其他部位,就是轉移。腎細胞癌很容易轉移到肝、肺、淋巴,甚至腦部,這種轉移到其他器官的癌細胞,仍然是腎細胞癌,不是肝細胞癌或肺細胞癌。

盧誌明指出,很多腎細胞癌的發生毫無徵兆,與洗腎也沒有直接關係,如果病人出現血尿、腰酸、腰痛,甚至腰部摸得到硬塊的時候,通常已經轉移了。抽菸、肥胖的民眾或女性比較容易被腎癌侵犯,台灣一年大約發現八百例,手術效果最好,用放療、化療、標靶藥物治療可控制腫瘤的增生,預後也不差。

很多人擔心如果手術摘除一顆腎臟,會不會影響到正常生活?盧醫師說,造物者很神奇,我們的腎功能其實剩餘很多,腎功能就算只剩下30%,都還夠用,洗腎病人的腎功能都是低於10%,所以只要健康的腎臟,一顆就夠用。

如何預防腎細胞癌,盧醫師建議,如果是前面提到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而一般民眾不要亂吃藥,鹽是腎臟最大的負擔,蛋白質的攝取要適量,多運動、多喝水,是常保腎臟健康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